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教学动态  ——



“青春容颜”——马榕彦毕业独唱音乐会圆满成功
2018-06-29 09:15     (点击: )

柏拉图曾说“心中充满旋律能渗透到人们的心灵深处”。学习声乐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路,经历过风雨,而后才能在舞台上绽放。2018年6月8日晚,由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主办的“青春容颜——马榕彦毕业独唱音乐会”在月明音乐厅成功举行!

 

马榕彦,女高音,师从张海副教授,也曾受到张珺教授的指导。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也积极参与校内外举办的各种演出和比赛,获得“绍兴市优秀毕业生”的称号。本次音乐会是一场富有青春朝气的毕业独唱音乐会,更是得到了文理学院师生及社会观众的一致肯定,赢得了阵阵掌声。

音乐会由张海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苏师洋老师担任艺术指导、孟逸峰(男高音)和杜汶橙(男高音)为音乐会特邀嘉宾、张碧珂为特邀主持。

音乐会在一首“Lascia ch’io pianga”(《让我痛哭吧》)中拉开了序幕,马榕彦深情的演绎,让我们不襟走入作品,感受到了主人公“阿尔米列娜”悲叹自己不幸遭遇的哀伤。“Le violette”(《紫罗兰》)是一首描绘紫罗兰“含珠带露、婀娜多姿”的作品,她将隐喻的优雅羞涩的少女形象描绘得及其形象。接下来“Sposa son disprezzata”(《受伤的新娘》)描写的是一位被抛弃的新娘形象,表达出女性的坚强,以及面对爱情时,忠贞不渝的态度。每首作品的情绪情感都有着极大的反差,而马榕彦的演绎则是恰到了好处。

 

《思恋》《七月的草原》都是带有维吾尔族风格的中国艺术歌曲,马榕彦身穿一身维吾尔族服饰惊艳了全场,在她富有灵性的歌声中,我们仿佛走进了新疆。

 

 

之后的两首咏叹调,她把主人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抒发演唱,不仅将“Batti,batti…”(《鞭打我吧》)中,采琳娜向马赛多认错的情节诠释得非常生动,还将“Mi chiamano Mimi”(《人们叫我咪咪》)中,咪咪诉与鲁道夫身世时的心境展现得特别淳朴。

《一首桃花》选自歌剧《再别康桥》,是林徽因在北京香山养病时,与徐志摩重逢时所创作的,因再见故人,心中泛起无限的回忆,故写下了这首美丽的诗词《一首桃花》。在马榕彦的歌声中,还听到了一缕淡淡的思念。《蓝色爱情海》具有强烈的浪漫色彩与抒情风格,她以其柔美温婉的歌声,表达了对人世间纯美爱情的赞美之情。

期间,作为特邀嘉宾的孟逸峰和杜汶橙分别演绎了“Musica proibita”(《被禁止的音乐》)和《松花江上》,他们浑厚而明朗的歌声甚是动听。而杜汶橙还与马榕彦共同演绎男女二重唱“Lippen schweigen”(《默默倾听》),两人不仅带来了美妙的歌声,还呈现的优雅的华尔兹,给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

 

 

晚会上,还邀请到了马榕彦的好友韩丹彤上台发言。韩丹彤的言语真挚淳朴,道出了她与马榕彦之间的点滴回忆,让观众们看到了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马榕彦,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样子。虽是平淡的字眼,却字字走进了在场每一位观众,感动了每一位朋友的心。而听到朋友发言的马榕彦,也不禁落泪。

 

马榕彦曾说,自己能考入文理学院是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因为在这儿不仅让她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及做人的道理,对她来说,这些都是收益一辈子的。今天,她将自己学到的成果进行展示,这不仅仅是她对自己学业的一个总结,更是她表达感恩的另一种方式。

 

此次音乐会离不开张海副教授、张珺教授、苏师洋老师及各个老师对马榕彦的帮助,同时也离不开家人朋友、演出人员、台前幕后以及观众们的鼎力支持,感谢所有为音乐会付出的人们!也祝愿马榕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早日实现自己的追求与理想!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