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教学动态  ——



汪嘉宝应邀来我院举办“绍兴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学术讲座
2019-12-20 08:39     (点击: )

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我院师生切身感受到绍兴非遗的博大精深,12月20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兼职教授、绍兴非遗传承人、一级导演汪嘉宝一行三人,为音乐专业研究生分析讲解以戏曲、曲艺为代表的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系主任张琦副教授主持讲座,音乐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专业教师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汪嘉宝教授现任绍兴市文联“心连心”艺术团团长,是国家一级导演、绍兴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2018年入选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评评委。在本次讲座中,汪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用多媒体形式讲解绍兴主要戏曲、曲艺品种的历史渊源与代表作品。他指出,绍兴是著名的戏曲、曲艺之乡,嵊州的越剧是全国第二大剧种,优美的唱腔、诗意般的表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绍剧猴戏以其精湛的表演、高亢的唱腔名扬海内外。曲艺方面,绍兴平湖调、绍兴宣卷、绍兴摊簧、绍兴莲花落、绍兴词调分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也有广泛的受众群体,影响深远。

随后,汪老师弟子徐梦琳、胡敏霞等先后演唱了绍兴平湖调《鉴湖桃园》、绍兴宣卷《票》、绍兴摊簧《新箍桶记》等绍兴地方曲艺。名家精湛的艺术表演,使现场师生沉醉于绍兴非遗的文化魅力之中。

讲座最后,汪教授勉励在座的各位,作为绍兴本土首届音乐专业的研究生,希望大家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绍兴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为己任,充分利用这三年的学习时间,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并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获得更大的收获。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