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教学动态  ——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尹爱青教授在我院举办音乐教育专题系列讲座
2019-12-13 08:42     (点击: )

12月13日,知名音乐教育学家、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尹爱青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微课展示点评”和“音乐类师范专业认证的技术要点与自评报告撰写”两场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童师柳教授主持,艺术学院音乐系全体师生及绍兴市主要中小学的一线音乐教师、教研员共同听取了讲座。

13日上午的讲座“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微课展示点评”中,尹爱青教授分成两部分予以讲解:第一部分是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比赛的赛制沿革与历年比赛情况,尹教授以全新的概念、高度的站位、深入浅出地梳理与阐述了国家层面和教育部对美育的纲领性文件与要求,介绍了近20年艺术教育师范专业教学技能比赛的赛制沿革,针对教育部对音乐师范微课课程评价体系与规范要求进行了详细讲析。她详细分析介绍了2018年的比赛,参赛对象为来自全国28个省市60所高校2015级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每校选送3人,共180人。比赛的目的在于强调学生课堂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学生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与指挥、乐器演奏、舞蹈等专业技能均有体现。就微课环节而言,其评价维度包括教学状态、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三个方面。180节微课中,小学音乐103节、初中音乐41节、高中音乐36节。

第二部分是课例点评,尹教授结合2018年比赛的微课课例及其自身音乐教育实践,对师范生如何进行高质量的专业学习与教学实践,科学把握课堂教学环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中小学音乐教师提出了精辟见解,有效提升艺术学院师生对音乐师范实习实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计的认识与思考。同时她还对比赛中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及其产生原因予以剖析,希望我院学生在日后的学习与比赛中能有针对性地规避这些问题,扬长避短,再创佳绩。整场讲座,尹爱青教授以丰富的文本与和幽默的话语,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13日下午的讲座“音乐类师范专业认证的技术要点与自评报告撰写”,尹教授从政策背景、核心理念、认证标准、具体要求、案例剖析等方面对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了详细的解读。在她看来,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我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意义重大。在新时代背景下,高师音乐教育应基于OBE理念,以产出为导向,认真研究基础音乐教育的行业需求,明晰办学定位,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切实把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尹教授直击现阶段师范院校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及未来办学和教学的发展方向,以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为例,从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音乐专业师资配备、专业认证的各级指标等方面,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反思,并就自评报告的撰写与要求进行了讲解与分析。讲座结束后,尹教授与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重点就学院的认证准备工作、学科专业建设、自评报告撰写等具体问题给予指导。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