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专业建设  ——



我院举办“红木家具的传统制作工艺与艺术文化”主题讲座
2021-05-21 16:45     (点击: )

5月20日上午,环境艺术设计系邀请绍兴市雍华木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齐水来院举办了“红木家具的传统制作工艺与艺术文化”讲座。童师柳副院长、设计2系系主任汪伟老师、杨珂老师、黄卜老师及环境艺术设计系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该活动。

张齐水师承谢熬齐先生,早年得承“绍兴派”古法红木手法技艺,先后创办了上海振兴家具厂、上虞品阁红木家具厂、绍兴市雍华木艺有限公司,专业研究制作传统红木工艺家具,始终坚持秉承古法、传承经典,以艺匠的纯粹精神续写古典家具的源远流长,在继承明清家具的清雅、古朴、精巧、榫卯结构等精粹的基础上,溶入当下最精湛的雕刻手法,以名贵木种大红酸枝、紫光檀为原料琢制而出明清古典家具。

他以案例介绍了红木的概念及背景起源、红木家具的种类和形式、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与流程、红木家具的鉴赏型材意韵等,给学生现场讲解了如何研究古法木匠技艺、雕刻工艺,每件红木制品他都亲力亲为的设计打样、参与制作,他教授如何从红木的原料进口选购开始,开料锯料、烘干、刨料、断料、木工打胚、开榫凿眼、装配、手工刮磨、手工打磨、古法烫蜡等制作步骤,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学生们兴趣浓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