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实训中心 - 正文

实训中心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实训中心  ——



艺术学院实训中心概况及特色介绍
2018-05-18 16:37     (点击: )

基本情况:

艺术学院实训中心在2011年正式建制,实训中心的建设紧紧围绕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实践教学特点,建立并建设学院、专业和专业方向联动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四个大专业通用的面向全学院开放的基础实验室(如计算机房、摄影实验室、拼布实验室等)为院级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以跨专业、专业交叉的专业技术基础实验室为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实验教学平台相互依赖支撑,组成艺术学院实验教学体系,并与理论教学体系相互衔接组成完整的教学体系,在完成学院实验教学的同时,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科研服务支撑。目前艺术学院建制是艺术实训中心,拥有浙江省美术书法继续教学基地1个,并配有美术作品展示厅1个,多媒体教室13个,专业设计机房实验室6个,拥有摄影、版画、陶艺、丝网印刷、公共艺术、中国画临摹、油画临摹、中国画材料与技法,模型、视觉传达、拼布、音乐厅、舞蹈房、学生琴房、数码录音棚、电钢教室、中国民族器乐教室等专业实验室,共使用面积约36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23台套,设备总值1500多万元。承担了3个学科,53门实验课程的各类任务。
  承担课程:

《钢琴即兴伴奏》、《中小学歌曲弹唱》、《乐队编配》、《电脑音乐制作》、《乐队排练》、《室内乐》、《舞蹈》、《毕业汇报》、《版画》、《服装印花面料设计》、《纹样技法与表现》、《中国画材料与技法研究 》、《材料与构造》、《室内设计原理》、《办公空间设计》、《模型制作》、《商业空间设计》、《工艺基础》、《陶艺》、《丝网印刷》、《二维设计基础》、《印刷工艺》、《书籍装帧》、《包装设计》、《广告设计》、《花型设计》、《艺术实践》、《毕业设计》等。
  近年来对外合作成果:
  音乐系:

2014年丹麦钢琴家poul rosembaun教授、视唱练耳与乐理教授Inge Bjarke音乐会。日籍歌唱家张珺教授和国内音乐教授黄明智、陈琪莲、宋思衡、张艺、张建国、郭克俭、王涛等来我院开展教学交流、大师班、教学讲座和艺术实践等活动。
   2015年,澳大利亚白马管弦乐团60多位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16位声乐教师、浙江师范大学室内乐团等音乐家来院交流演出;邀请张珺教授、陈琪莲教授、周挺教授、张取明教授、王维平教授、杨建伟教授等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和专家讲学、教学活动。
  2016年,2016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绍兴文理学院颁奖仪式暨雅马哈艺术家杨珊珊钢琴独奏音乐会圆满落幕、“旗帜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演出在我院成功举行;邀请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艺术指导Eliisa Suni教授及Rita Varonen教授、德国吕贝克国立音乐学院钢琴家Fock教授、匈牙利佩奇大学音乐家Tamás LAKNER等四位教授、方琼教授、何占豪教授等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和专家讲学、教学活动。全年共组织14场学生专场音乐会,10场班级艺术汇演,1场弹拨乐音乐会,2场尖子生汇报音乐会,1场合唱团汇报演出
  2017年,“旗帜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演出在我院成功举行,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林志杰教授、德国吕贝克国立音乐学院钢琴家Fock教授、贝森朵夫艺术家朵拉、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教授、周挺教授、赵天颖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王以东教授、绍兴市音乐学科带头人沈建琴老师等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和专家讲学、教学活动。全年共组织17场教师、学生专场音乐会,10场班级艺术汇报,2场弹拨乐音乐会,2场尖子生汇报音乐会,2场合唱团汇报演出等。
美术与设计系:

2012年鲁迅小学班级活动试点少儿手工陶艺课程服务。

2013年,美术推进工程中对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瓷板绘画课程服务。

2014年对留学生进行陶艺基本制作方法课程服务承担趣画教育机构陶艺课程服务美国拼布博物馆馆长玛丽教授《Why_Study_Quilts_》讲座,在拼布实验室与学生进行交流。中国柯桥国际拼布之际,中国拼布首席专家金媛善教授来美术学院拼布工作室指导。
 2013年、2014年花样参赛稿打印100份、运动会队服统一服装印制。
 2014、2015年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海报A0。
 2015年4月个人画展海报打印A0。
 2016与市文联成立市民活动中心,中心对社会开放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获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举办活动30余场,接待市民两千余人次。活动依托绍兴文理学院平台开展艺术体验活动。其中包含陶艺、绘画、手作、布艺、扎染等市民服务课程,2017年下半年已启动观尚讲堂平台特邀讲座,包涵茶道、养生、国学、家居风水等贴近市民生活的讲座。均由大学教师、特邀讲师、合作机构专业老师参与授课。高校实训中心开放目的一是免费开展艺术普及活动。每年举办不少于30次创作交流活动,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普及艺术基本常识,提高学员的艺术欣赏能力。二是免费开放授课。实训中心利用学校的软、硬件资源,实现文化艺术类教育教学课程对外开放,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三是完善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强化高校艺术教育实践与行业需求的对接,提高教育成果转换率,更好服务区域经济与文化事业的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