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研究生教育  ——



我院2019级音乐研究生参加国际音乐表演理论学术会议
2019-11-12 09:57     (点击: )

20191111日,我院2019级音乐研究生在多位音乐系教师带队下赴上海音乐学院参与为期三天的国际音乐表演理论学术会议,受益匪浅。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国内的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专业音乐院校的理论研究专家,如张巍教授、杨燕迪教授、高拂晓教授,也邀请了国内音乐表演的专家,如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古琴大师龚一先生。会议也云集来自国外的专家学者,如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John Rink教授(肖邦钢琴比赛评委)、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obert Winter教授、来自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施罗德教授等,他们都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除了多场主题发言之外,大会还举办了四场讲座音乐会,在音乐中解读音乐表演理论。

11日上午9时,在北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届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高峰论坛的开幕式和主题发言。开幕式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委书记陈强斌教授主持,陈强斌教授向与会的学院师生、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院长廖昌永发表讲话。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随即而来的是论坛第一天的主题发言,由上海音乐学院徐孟东教授主持。主题发言人有三位,萧梅教授的发言点为:“表演者:在历史与当下的十字路口”。萧梅教授关注到中国传统音乐的丰富表现形态,和表演者在实践过程中养成的唱奏表演经验密切相关。乔纳森.邓斯彼发言点是:“表演与音乐家”。教授认为,音乐理论家对音乐表现力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高佛晓博士的发言为:“从音乐表演研究的近况看学科建设和发展”。他认为,当前的音乐表演研究是具有多样的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特征,体现出“万花筒般的视野”。

晚上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刘德海、龚一讲座音乐会。首先是刘德海先生的琵琶解读音乐会,刘德海先生先是为大家带来了一首琵琶曲《妈妈的爱》,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爱,随后一曲《茶歌》表达对学艺生涯的四位恩师“崇明派”曹安和、“浦东派”林石城、“汪派”孙裕德、“平湖派”杨大均的敬爱之情,并且琵琶音乐中的大爱,博爱的精神意涵予以诠释。“世遗”古琴的简述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戴微主持,首先龚一先生提出古籍中的“琴”不是古琴的前身,是另一件“类琴类”乐器。另一种则是当今所见“古琴”的“前身”。

12日上午,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约翰.林克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的杨燕迪教授、美国加州洛杉矶分校的罗伯特.温特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项阳教授分别带来了他们关于音乐表演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上午的两场主旨发言分别由上海音乐学院陈鸿铎教授以及《音乐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音乐学院任方冰博士主持,专家发言论题内容涉及表演与音乐理论、表演与音乐家、表演与生态、表演与历史等诸多议题。

12日下午,上音国际高峰论坛迎来了第四场出题发言。主题发言一是李小诺教授的发言关于音乐表演心理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李小诺教授建议利用专业音乐学院的事件背景,展开跨学科的实证研究,以此来构建音乐表演心理学的理论框架。主题发言而是中岛祥好教授的主题发言关于听觉通讯所需的实践分辨率:以马赛克语音测量为例。中岛祥好教授在讲座中首先由一张人耳的结构图来说明在听觉中而我的位置和传导作用。然后接着展示了三个实验,最后又将一段节奏感较强的音乐按照以上方式进行展示,结果显示:即使在声音清晰度非常低的条件下,观众依然能够辨别出音乐的节奏以及鼓的音色。主题发言三为阿丽阿娜.杰苏拉特的发言为绝对对位—16世纪复调声乐表演实践与对位理论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

1112日晚上迎来了本次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表演高峰论坛的第二场讲座音乐会—E-Mex室内乐団专场音乐会。来自德国的E-Mex乐队以演奏当代原型作品为主,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乐团特意为本次讲座音乐会选择了四首截然不同的曲目,借此展示音乐创作从风格到表演手段等方面的多样性、可能性,同时也反映出作品所处历史时期的时代精神。节目中的一些作品超越了纯粹的音乐范畴,例如涉及到视觉艺术或语言,或包括表演本身的各个方面,从而触及到表演艺术领域。

1113日迎来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高峰论坛的闭幕式,在闭幕式讨论环节,现场的各位专家教授针对表演理论,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进行了多维的“对话”,此次闭幕式的热烈讨论,为“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高峰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