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见习与实习 - 正文

见习与实习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见习与实习  ——



“谈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发展”讲座小结
2016-10-18 16:04     (点击: )

2016年10月18日 16:04 点击:[]


唐国英——越城区中小学音乐教研员,是绍兴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这次的讲座是唐老师针对自己多年执教生涯的小结,并结合了近几年大学毕业的中小学实习教师上课时所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地分析,帮助我们规整了脑海中一些不确定的,甚至是不符合实际的想法。

一句“你愿意做一名音乐老师吗?”直击我的内心深处,我回忆了一下,我好像从来没有问过我自己这样一个最本质的问题,我想很多人都很难做到,抛弃一切回到最初的起点,问自己——你现在所做的是你喜欢的还是你擅长的?我很感谢唐老师,让我回到最初,找回我学音乐的最初心情,并愿意为之努力。

你认为音乐教师入职前需要具备那些基本知识技能?唐老师强调,作为一名教师,你应该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优秀的专业能力并且要能上好课、带好队、写好文。我认为上好课是对一个专业的音乐教师的最基本的要求,当然前提是你对自己有要求,并且热爱你自己的工作,愿意去研究摸索;带好队是对教学质量的一种认证,在你的教学过程中,会有一些从教多年或者刚刚接触音乐教师行业的老师们过来听课,从中学习你上课的亮点或提出一些缺点,在这个时候,我想除了课程设计之外,还需要让别人感受到的是一种热情,教学的热情;写好文是对自己教学过程的一个总结,这时候不仅仅要发现自己的不足,也要善于学会借鉴优秀的讲师所展现的教学亮点,学会反思,学以致用。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从中国的民族音乐到世界音乐,我们都要有一定的认知,这是专业的素养;你要会唱歌曲,对于民族音乐,甚至要去学习当地的地方方言,当然我们还要会即兴伴奏,它可以根据课程进度适当加一点改变,这样子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至于让学生觉得一成不变,并感到无趣,同时我们还要具备合唱指挥、合奏指挥能力,这些内容总结起来可能会觉得复杂繁琐,但是当今社会需要的正是这样的社会应用型人才,这需要我们花更多的课余时间去拓展、延伸,不要局限于一点,这是专业的能力。专业素养加上专业能力会让你的教学更有底气,也更有锐气,你可以更加直观发现不足,并用其他方式赋予它新的展现力。

当然这些只是一小部分,唐老师详细分析了现当代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有三大类型,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并通过中小学教材针对性地进行了举例分析。这无疑是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我们更深刻的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当然,除了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与实践能力之外,现代教师的专业音乐教师还需要掌握电子设备的操作:娴熟驾驭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例如MIDI制作、PPT的制作、录音录像的操作等,如果会简单的调音、影片制作这更好。经过总结音乐老师大概是涉入方面多并且广的一类教师。有效地协调人际关系与沟通表达能力,问题解决与行动研究的能力,批判反思与自我发展能力,这也是一种附加的能力——学无止境。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唐老师要求她的实习教师每节音乐课都是用同一个调性学习、演唱、欣赏同一首音乐作品,这是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给学生建立音乐调式体系的方式。

每一次的讲座都让我更了解自己的不足与需要学习加强的个人能力,让我越来越期待自己站上讲台,用简洁明了的语言,给学生传授知识,并教会他们自主学习,倾听音乐,爱上音乐。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