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见习与实习 - 正文

见习与实习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见习与实习  ——



“关注课堂有效聆听,提升学生欣赏能力”讲座小结
2016-10-26 16:10     (点击: )

2016年10月26日 16:10 点击:[]


今天,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很荣幸的邀请到绍兴市音乐学科带头人、绍兴文理学院卓越教师养成班特聘校外导师、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特聘校外指导、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沈建琴老师,为绍兴文理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师生们带来一次有意义的讲座。沈老师一直致力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实践和研究,对课堂有着一份执着之情。而这一次,沈老师更是结合了近年来自己上课过程中的探究实践以及辅导多届实习生时所发现的问题,吸收各优秀教师的意见建议而精心准备的一次关于“关注课堂有效聆听,提升学生欣赏能力”的讲座。

讲座开头,沈老师就点出了今日的主题,并给出了“音乐欣赏”音乐课程标准中的定义:课堂教学中的“音乐欣赏”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聆听音乐作品,体验音乐内涵,获得审美愉悦的过程。沈老师强调音乐欣赏的过程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有感性到理性,历经“三层次”(表层聆听、深层聆听和理性思辨)、“四模块”(音响感知、情绪体验、情感体验和哲理思考)。

沈老师将音乐欣赏的策略总结为三大点。第一点,从音乐本体的“外貌特征”出发,实施点、块、面多种切入方式的有效聆听节拍和节奏、和声和结构、动机和主题等。在这一大点上,沈老师通过《火车托卡塔》(四年级下册)、《森林的歌声》(四年级下册)和《丰收锣鼓》(五年级上册)这几个案例展示了“主题聆听,剖析作品核心”、“局部聆听,把握作品重点”、“全曲聆听,感受作品内涵”这三个重要的欣赏聆听方式,并结模唱旋律、模拟小学生的动态等生动有趣的方法带领在座的师生切实感受音乐课堂的乐趣。第二点,注重方法引领,学会有效聆听,提高欣赏能力。在这一大点上,沈老师通过展示《加伏特舞曲》(二年级下册)、《狮王进行曲》(二年级下册)、《牧羊姑娘》(四年级下册)和《乒乓变奏曲》(四年级上册)这几个案例,结合体态律动、即兴编创、师生互动等方式强调了“聚精会神,能安静的聆听”、“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听”、“记忆加工,有技巧的听”和“借助’手段’,有参与的听”这四个聆听的手段与方法,并且还特别提示大家所有的手段都是辅助音乐的,都要以音乐为本。第三点,突出学生主体,遵循因材施教。沈老师通过分析各种理论支撑和教学实践经验,很好的阐述了这一大点。

本次讲座,沈老师以小学欣赏教材课为例,从三大块入手解释和演示音乐欣赏的策略。通过沈老师的细心讲解,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提点了在场已经开始实习的大四的准教师,也引发了在场的已经开始见习的大三同学诸多的感想与感叹,相信通过这次讲座,音乐课堂中的欣赏课将不再是难以跨越的课型。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