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见习与实习 - 正文

见习与实习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见习与实习  ——



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参加越城区小学音乐教师研修活动
2016-11-24 09:24     (点击: )

2016年11月24日 09:24 点击:[]


2016年11月16日,绍兴文理学院弹拨乐团在指挥刘丽丹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灵芝小学举办的绍兴市越城区小学音乐教师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于弹拨乐团进校园和小学乐队培养的讲座。在新课程新理念的引导下,现在的音乐课进入了一个体验、创新、探索、合作的信息时代,这次乐团的示范演出给很多小学老师带来了不一样的乐队形式,并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在这次的教学示范演出中,刘丽丹老师和弹拨乐团为越城区的各小学音乐教师奉献了一场原声的弹拨音乐会。在演奏的间歇,刘丽丹老师对乐器、乐曲进行了介绍,并兼谈弹拨文化。刘丽丹老师还提及如何进行弹拨乐团的编制,如何组建弹拨乐团,如何训练学生的基本音乐素养,更是细化到每件弹拨乐器的音色特点,对音调弦,基本功的练习以及单音的合奏,演奏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就像她说的,现在的孩子们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且小学普遍都开始重视音乐乐队建设。二胡、小提这些弦乐,相对来说具有音准这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很多西洋乐器也面临着入门难入手难的问题,而弹拨乐器却很容易上手。弹拨乐团的很多中阮、大阮的演奏者都是由琵琶、声乐、古筝的同学来担任弹奏的,她们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阮类乐器,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磨合,她们都能在乐团里演奏曲子。同样的,对于小学的孩子们,弹拨乐上手也不会过于困难。因此刘老师向中小学老师呼吁成立弹拨乐团,因为弹拨乐团的形式比较新颖,需要的人数相对较少,而且声部齐全,学生容易接受。她认为培养一个孩子对器乐的兴趣应该让他们坐进乐团,先让他们体会到与他人合作的乐趣,再让他们从中培养对器乐的兴趣,这样会让器乐学习更有意思,让孩子们从小对节奏有概念也更利于他们培养乐感。乐团分声部的集体练习可以帮助孩子们培养集体概念和团队合作的精神,是很有益的音乐活动。

该场音乐会“中西结合”,涉及各个地域的特色乐曲,演奏曲目不仅有山西民歌《走西口》,具有江南韵味的《映山花开红军来》,还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拨弦波尔卡》等西方名曲,通过弹拨乐合奏的演绎让在场师生耳目一新。通过琵琶小重奏,中阮重奏等多种演奏方式,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乐器的音色特点以及合奏的演奏技巧。对于绍兴市弹拨乐器的发展和乐团的建立,向在座中小学音乐教师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为绍兴市中小学乐团的组建提供了参考,并为在座的教师解答了一些组建乐团以及日常训练中遇到的困惑。

绍兴文理学院弹拨乐团成立于2012年,由刘丽丹老师任乐团指挥,旨在强化学生的演出实践和培养乐队意识,在开拓弹拨音乐的作品样式及积累弹拨音乐的曲库、探索中国弹拨乐器的组合与表现能力,以及在普及、传播弹拨音乐诸方面均做出了贡献。刘丽丹老师秉承艺术至上的理念,推行弹拨乐文化为目的,在校内外多次举办教学音乐会并带领乐团多次获得国内外比赛奖项。

本次的弹拨乐团教学演出,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音乐教育专业与绍兴中小学之间的紧密联系。本次活动促进了越城区中小学乃至绍兴市的民族器乐教育教学的发展,另一个方面,音乐学院教师深入中小学,把音乐带进中小学,与社会力量合作,此举也有益于绍兴地方文化的发展繁荣。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