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见习与实习 - 正文

见习与实习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见习与实习  ——



我的交换时光 ——浙师之行心得总结
2016-11-24 09:30     (点击: )

2016年11月24日 09:30 点击:[]


我是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音教142班的王珏琼,很幸运,被选中参加2016学年第一学期在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交换生活,给了我一个了解其他院校的宝贵机会。短短的一个学期已经过了大半,但深深的感触却日久弥新地在心中徜徉。在眺望期末的脚步中,我想在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变化上对这几个月的生活进行一个回顾,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和我们院的同学进行交流和分享。

学习篇:

校园中醒目的大盖帽建筑就是音乐学院,映入眼帘。到了晚上的时候,还会闪起霓虹的灯光,这是音乐学院最特别的地方。

走进音乐学院,楼梯正对的小房间就是借琴房的地方。学院实行严格的琴房制度,每个人每月都有60个小时的练琴时间。每次练琴都需要进行刷卡,并且需要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归还琴房钥匙。一旦过时不还,琴卡就将会被扣留,只能等到下个月才能取回,这就代表这个月你无法使用你的琴卡练琴。这种制度的产生就是为了让广大的学生珍惜练琴的时间,而不是在琴房里面做其他无关的事情。每天早上的挂琴卡时间是7点40分,因此在这之前就会有很多学生在楼梯上排队为了拥有一个琴房练习,大冬天也不为过。

琴房的大部分以Hailun钢琴为主,除了少部分的老旧的琴,老师的琴房以Kawai钢琴为主,电钢教室则是Yamaha。

浙师大有着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也有着许多优秀的表现,无论是在上课还是同老师的课余交流中我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我在师大仍旧是编入了音教142班,但是在课程的选择上遇到了难题。每个学校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教学方案,但教学的侧重点和时间却有所区别。比如中国音乐史与西方音乐史,师大的教制是大二整学年,而我们却是大三的第一和第二学期,因此在选课的方面上进行了跨专业选课。并且师大的合唱课是在大三开始学习,我们学院在大一就开始进行了合唱的课程训练。在选修课方面师大也有着不同的地方,普遍是一个学分制,并且是以前后半个学期为主。师大的音乐学院没有期中考试,这和我们学院又是一个不同的地方。另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课程的老师会经常布置小组合作的作业,进行的整组PPT的回报展示,需要一组的人齐心协力,查阅资料,并在课上完美地汇报报出来,这一部分的作业在西音史、中音史和课程设计上出现的次数特别频繁,可以看出老师非常注重我们的自我学习查阅资料和共同合作的能力。不仅如此,老师也非常喜欢考察我们的回答能力,每次在课上都会提问相关的问题让我们回答,看我们是否将以前的知识掌握好,无形中让我们更有动力将学过的知识掌握住。

作为一个声乐主修生,关键是学好自己的专业。努力思考老师说的话,自己去反复钻研,认真练习,去努力达到老师的要求。无形的压力才会让人不断向前,这是师大给我最深刻的感觉,作为交换生更应该知道自己应该学习的东西。

生活篇:

学校的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管辖着八个餐厅,分别在桃源楼、杏园楼、桂苑楼。和我们学校不同的是,学校食堂采用轮流自取式,在用餐结束后需要学生自我将餐具整理送到指定的回收处。学校的一卡通支持支付宝充值,因此学生可以随时自己在手机客户端进行充值。

思想篇:

一个学期的交换已经慢慢拉到尾声,感叹来时的期待和迷茫,到现在的适应感怀。师大不同的环境给了我不同的新的体验,这份怀想将会一直放在心中。

浙师之行收获的不应该仅仅是体验,而应是自我的提升。作为一个音乐生,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自己专业的提高,取长补短,这样才有利于我们以后道路的顺利开展。到了一个新的地方,遇见一个新的老师,以不同的方法教学,相信最终的目的都是相同,如何更好正确地演绎作品,如何更好地提升自己。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