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艺术实践 - 正文

教师艺术实践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教师艺术实践  ——



江南往事——张琦作品音乐会举行
2017-04-24 20:32     (点击: )

“悠悠鉴湖水,巍巍会稽山”。4月20日晚,“江南往事”——张琦作品音乐会在月明音乐楼举行。本次音乐会由音乐学院学科副主任、音乐教育专业主任张琦老师担任作曲和艺术指导,张珺老师担任音乐指导,许芳、董方、李秀瑜、何小全、丁翔、王盛出任演出嘉宾。

本次音乐会分为三个乐章:“江南•风情”、“江南•名人”、“江南•水乡”。在第一乐章“江南•风情”中,《兰亭颂》以具有越剧音调特的旋律,描绘了江南绍兴的美丽景色,赞颂了兰亭这一书法圣地的曲水流觞、千古文化;《锦瑟》以模拟古曲风格的旋律,雅乐音阶、调式交替结合西洋和声的离调等手法,表达了词中对于爱人的怀念、对往事的怅惘心情;《江南才子》为绍兴本土原创动画片《少年师爷》的片尾曲,表达了对片中少年师爷聪明机智的赞扬,也赞颂了江南的美丽景色。

第二乐章“江南•名人”是歌剧《鲁镇词调》选曲,青春活力的女高音《野花——竺蓝姑娘的咏叹调》把竺蓝姑娘刻画为美丽而有生命力的年轻女性,形象鲜明的男中音《好一身行头——假洋鬼子的咏叹调》刻画了自以为是、得意洋洋的假洋鬼子,沉闷寂静的男声重唱《重唱:长夜》讲述了长夜笼罩着旧中国“枪炮声乱,雨雪纷纷,腥风阵阵,地火赫赫,深自奔涌,唐突无门”,震颤难眠的男高音《可怖的月光——狂人的咏叹调》以阴暗的色调体现了旧中国严酷的社会环境,凄凉冰冷的《重唱:雪压鲁镇》代表着鲁镇的悲剧即将走向高潮,悲凉凄苦的“小河织水网,青石铺街坊。民居粉墙黛瓦,黛瓦粉墙。流觞兰亭序,沈园钗头凤,等你偶书回乡,回乡偶书。”第三乐章“江南•水乡”以描摹水乡景色的流动音调《水乡素描》开篇,以灵活动感的描写镜湖乐园水公园的《镜湖——乐园》承接,以合唱《兰亭颂》结尾,与开场的独唱相互呼应,一曲轻柔,一曲悠巍,将表演推到了极致。《尘埃幽落——祥林嫂咏叹调》将悲愤情绪推向高潮。

“小河织水网,青石铺街坊。民居粉墙黛瓦,黛瓦粉墙。流觞兰亭序,沈园钗头凤,等你偶书回乡,回乡偶书。”第三乐章“江南•水乡”以描摹水乡景色的流动音调《水乡素描》开篇,以灵活动感的描写镜湖乐园水公园的《镜湖——乐园》承接,以合唱《兰亭颂》结尾,与开场的独唱相互呼应,一曲轻柔,一曲悠巍,将表演推到了极致。

本场音乐会所有音乐作品均为张琦老师作曲。在场观众纷纷表示,本场音乐会的每一章节都给他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无论是音乐还是演唱者,每个场景和人物都栩栩如生、恰到好处。这是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宴,精彩纷呈的演出!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