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艺术实践 - 正文

学生艺术实践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学生艺术实践  ——



【素年锦时】黄雯琦 虞舒梦 樊倩声乐实践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8-03-22 16:38     (点击: )

【素年锦时】黄雯琦虞舒梦樊倩声乐实践音乐会

巴洛克时期

《亲爱的森林》选自歌剧《阿达兰塔》。作者乔治·弗里德里希·亨德尔,出生于德国哈雷哈勒,著名的英籍德国作曲家。乔治·弗里德里希·亨德尔师从管风琴家查豪学习作曲,后在教堂内任管风琴师及艺术指导。

《让我痛哭吧》此曲曾被众多歌唱家或歌手传唱过。也是很多歌唱家非常喜欢的曲目之一。曾有莎拉布莱曼、巴托丽等歌者演唱过此曲。选自亨德尔的歌剧《里那尔多Rinaldo》,剧本由罗西根据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诗人塔索的同名叙事诗所改编。歌剧叙述十字军战争时期,巴勒斯坦的圣殿骑士里那尔多爱上了贵族少女阿尔米列娜。《让我痛哭吧》是里纳尔多在花园里悲叹自己不幸的遭遇时咏唱的。

《胜利!胜利!》

“我们要团结牢,准备把头颅抛,

准备把头颅抛,祖国在号召。”

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时期

《唐·璜》由莫扎特写于1787年,它取材于西班牙的民间传说《石客记》。这是一部具有伦理道德意义的歌剧,描写了贵族唐·璜由于追求无底的精神和肉体上的享受而不择手段地欺骗了许多妇女,不道德地残害了许多善良的心灵,以至于杀害了正义的司令官,但是最后风流的唐·璜终于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鞭打我吧》和《你就会看到》是莫扎特代表作《唐·璜》著名选段。

《鞭打我吧》这是一首咏叹调,出现在歌剧《唐璜》的第一幕第四场中。情节线索是主人公彩琳娜识破唐璜的诡计后,央求未婚夫马赛托消除误会并原谅她而唱的,整首曲子充满着活泼乐观和对爱情的美好憧憬。

《你就会看到》

讲述了采莉娜是个非常漂亮而活泼的姑娘,她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美人。她就要与马赛托结婚了,但遇见了风流小生唐·璜,他是城里人既有地位又风度翩翩,还想方设法引诱采莉娜动心。采莉娜的未婚夫马塞托知道后极度激愤,扬言要杀死唐·璜,采莉娜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向马塞托解释求饶,她回过头来和马塞托相会,极力想平息马塞托的怒气。她深知马塞托非常爱她,她也清楚自己一哄,他的气就消了,一切都会过去的,在此情境下撒娇兼诉衷情的演唱了这首咏叹调。

《待到微风轻轻吹过》选自《费加罗的婚礼》,是音乐天才莫扎特最杰出的歌剧作品之一,描写了普通公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与贵族进行斗争的故事。

“待到微风轻轻吹过”出自歌剧的第三幕,伯爵夫人正与苏珊娜商量着夜晚的报复行动。

《鳟鱼》是舒伯特创作的一首艺术歌曲,歌曲中舒伯特不仅用伴奏音型塑造了小溪中的鳟鱼悠然自得地游动的形象,并且用分节歌的叙事方式提示了歌词深刻的寓意:善良与单纯往往要被虚诈与邪恶所害。表明他对鳟鱼的命运无限同情与惋惜的心情。作者曾根据这首歌曲作成A大调钢琴五重奏。

民国年间

《铁蹄下的歌女》歌曲作于1935年,影片《风雨儿女》的插曲。影片描写一位从东北农村流落到上海的贫苦少女,得到了一些进步青年的帮助,进学校读书,后来因帮助她的进步青年,有的被捕,有的被迫出走,她失学了,孤苦一人,被迫进入一个歌舞班,到处跑码头演出,靠卖艺为生。聂耳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为一个被社会所损害被人们贱视的歌女,发出了沉重的控诉。他深刻地揭示了这个歌女内心所蕴藏的崇高的爱国热情。这首歌成功地塑造一个在中国三十年代三座大山压迫下,受尽生活锁折磨而又善良的中国妇女的典型形象。

《春思曲》

潇潇夜雨滴阶前

寒衾孤枕未成眠

今朝揽镜应是梨涡浅

绿云慵掠

懒贴花钿

小楼独倚

怕睹陌头杨柳

《岁月悠悠》

岁月悠悠旧情付流水,

忆去年今日送你上归舟,

江风拂杨柳,

一日不见如三秋。

岁月悠悠,

旧情不可留,

临江空惆怅,胜地忆旧游,

江风逐水流,旧情不堪重回首。

《铃兰》

密林小路旁,铃兰啊正怒放。象一串串白玉的铃铛,风儿把它摇晃。我想那落花时节,森林里会叮叮当当。叮当叮当,阵阵清香。

“密林小路旁,铃兰啊正怒放。是谁把那天边的繁星,碰洒在地上?我想那夜的森林,草丛里会闪闪发光。星光星光,令人神往。

二十世纪

《不幸的人生》是作曲家施光南先生的歌剧《伤逝》中女主人公子君的咏叹调,作品抒情性与戏剧性完美的结合,处处充满着女主人公痛苦无助的情感宣泄和此起彼伏的心理抒写,这种悲剧性的特征通过施光南笔下准确而生动的旋律将其体现的淋漓尽致。作曲家善于运用层层模进的短小乐句和愈发急促的歌唱语气来体现人物心理的悲剧情节。可以说,《不幸的人生》是一首将音乐旋律与人物的心理刻画紧密结合的典范之作。

《心上人像达玛花》

布谷鸟到处飞

美丽的歌声多清脆

假如你不站在高高的树梢上

谁能知道你的歌声美

心上人像布谷鸟

走遍天下你最美

《火把节的欢乐》

“火把节的火把

象鲜红的山茶

开在一家山寨里

开在月光下…”

欢快的节奏让人仿佛看到了彝族人民围着火把,过着这个喜庆的传统节日,赞歌赞舞。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我爱你,中国》这首歌的歌词采用我国传统词律“赋比兴”的写作手法,一咏三叹,字句凝练。运用叠句、排比等手法,对祖国的春苗秋果、森林山川、田园庄稼等作了形象的描绘和细腻的刻画,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满腔炽热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末尾句“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在高音区结束,倾泻出海外儿女对祖国满腔炽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曲调起伏迂回,节奏自由悠长、与第一部分相呼应。

“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

尽管歌词质朴无华,却有动人心魄的激情。这曲《我爱你,中国》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每当唱起这首歌,都能让人体验到一派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