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艺术实践 - 正文

学生艺术实践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学生艺术实践  ——



刘明明毕业独唱音乐会成功举行
2018-03-22 16:38     (点击: )

2017年5月23日晚19:15,刘明明同学成功的举办了毕业独唱音乐会。

刘明明,浙江丽水人,中共党员,主修声乐,系声乐尖子生。为2017年“市级优秀毕业生”,获得多种奖学金以及各类比赛奖项。在大学期间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成长,还成功考取了杭州市西湖区的教师编制。

节目精彩回顾

第一组

《四季花儿开》

湖南桑植民歌,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山区特色,在演唱过程中与台下观众的互动为歌曲增添了不少色彩。

《花儿美》

这是一首具有临夏花儿风格的创作歌曲,“花儿”突出的特点就是以生动,形象的比兴起句,文字优美,格律严谨。歌声与特邀嘉宾黄佳伟的笛声相得益彰。

《梨花颂》

该曲尤以唱词具有较高的文学品位,且其旋律多有创新,是能从整体上体现梅派神韵和精髓的剧目。此剧结构严谨,词曲典雅,意境深渊,回味悠长,感人肺腑。

竹笛二重奏《跑旱船》

由特邀嘉宾张侃,黄佳伟为我们演奏。

《跑旱船》是以陕北民歌跑旱船音乐为素材而创作的笛子二重奏。曲目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人们载歌载舞欢度节日的喜庆场面,富有浓郁的地方音乐特色。

第二组

《关雎》

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第一首诗,是一首典雅的情歌。此诗采用了“起兴”和比喻的文学手法,先是以雎鸟相向合、相依相恋,引出淑女陪伴君子的美好联想。接着又以采荇菜来隐喻对所爱之人的炽烈相思与追求。孔子赞美《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富有中庸之美。

《七律答友人》

此曲出自《毛泽东诗词集》,作品前四句妙用古典神话传说想象力瑰丽斑斓,情景交融。从神仙世界写的后四句的现实世界,可谓举重若轻,自然婉转。

《昭君颂》

这时一只首婉约中显大气,大气中见细腻的民族女高音抒情歌曲,歌曲情感细腻真切,生动感人,曲作者把两小段歌词运用再发展的手法扩展成一首故事情节生动,音乐跌宕起伏,色彩变幻丰富的歌曲。词曲深情悲切,在线了王昭君为大汉社稷远嫁匈奴,以和为贵,舍身报春晖的动人故事。

《鸿雁》

这首歌曲由特邀嘉宾陈亮亮,王泽彬带来。这首作品既有内蒙古民歌的特色又不是现代气息,歌曲带有丰富的生活性格风俗特点。

表达了热情好客的内蒙古人民对于远方客人的欢迎与友善之情。

第三组

《月亮告诉我你在想谁》

这是一首梦境般的富有浪漫情怀的男女生二重唱作品。与特邀嘉宾何子豪深情演绎。歌词雅致唯美,曲调幽静缠绵,如梦如幻。曲调运用一连串的排比式问句,借月亮暗喻心上人歌曲中略带淡淡的忧伤,抒发了主人公的内心情怀。

《高山流水》

此曲取材自《俞伯牙碎琴谢知音》的历史观典故,原为古琴曲最早见于明代的《神奇秘谱》。作品延续了古筝,古琴版高山流水水墨浓郁的曲风特点。曲调优美流畅,具有刚柔相济,恬静纯美的音乐特性。

《一首桃花》

全字小剧场歌曲《再别康桥》,你林徽音的故事为主线所创作,引用了近代民族音乐的曲风。

《梵境》

舞蹈室肢体表达的艺术,它不只具有雅赏性,同时也具有深厚的文化背景与内在。这个舞蹈作品运用了双人舞的形式来表现杜牧文明,包含了很多中国传统审美文明的特点。此舞由特邀嘉宾赵静,梅芳倩为我们带来。

第四组

《在小河淌水的地方》

该去采拮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的音乐元素,运用民族五声调式与小调式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仿佛把人们带到云南那条小河淌水的地方。听阿哥阿妹倾诉衷肠,嬉戏打闹,甜蜜滚烫。歌曲旋律优美动听,转调使音乐的色彩变化丰富,情绪激动。展现出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耐人寻味。

《唱给妈妈的歌》

该作品是一首赞颂妈妈的艺术歌曲。音乐运用流行电话的节奏型和音乐语言,时尚亲戚且又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表达了母亲对儿女们大海般深沉而博大的爱。

《大地深情》

我是一棵树,根深融大地,大地就是人民紧紧相依。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地母亲的孩子,大地母亲养育了我们,我们与她仅仅相守。

感谢刘明明今晚的精彩演唱,在音乐会结束的时刻,相信她心里一定有非常多的感触,也一定有很多想要感谢的人。这场音乐会,是她四年以来学习成果的表现。恭喜她音乐会圆满成功!祝你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