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音乐系部介绍 - 正文

音乐系部介绍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音乐系部介绍  ——



音乐系部介绍
2018-03-27 15:10     (点击: )


 

   音乐系现有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和戏曲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三个高职(大专)专业(学制3年,设在绍兴艺术学校教学点)。音乐学专业创办于1994年,2000年开办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2018年具备音乐学专业硕士招生资格。音乐学专业面向浙江、湖南等多个省市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420多名。音乐系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培养了1500余名毕业生,已经成为省内外音乐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力量。

音乐学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与素养,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技能和表演能力以及一定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教育研究能力,能在中小学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表演、教学、研究“三一体,一专多能”,高素质、应用型、适应性强的复合型音乐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师资队伍  

音乐学(师范)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18人,有博士、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的教师23名。并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梅花奖得主等20多人为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是一支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学院教师围绕教学和科研工作,敬业爱岗、锐意创新,近年来,出版专著与教材6部;主持各级科研教研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省教育厅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论文评比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和教学优秀成果奖及专业技能比赛奖励。    

专业课程:  

音乐学专业的课程体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构建以音乐专业技能和音乐教学技能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包括小班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的模式。在音乐专业技能课程中,如《钢琴》、《声乐》、《器乐》等课程以一对二、一对一的个人小课为主,各专业技能方向的尖子生采用一对一方式进行教学,并定期聘请国外专家教授来我院授课。在音乐教学技能课程中,设置了《音乐课程与教学论》、《音乐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中小学音乐课堂实践》、《国外音乐教学法实践》等课程,并聘请省市各中小学音乐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音乐教研员等业界精英定期进行教学。音乐学专业重视音乐基础知识与理论课程的教学,拥有十余门校优秀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其中《合唱与指挥》、《和声与键盘和声》和《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等3门课程为市级精品课程。  

   

   

   

   

 

教学实践:  

音乐学专业每年邀请省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业界精英对音乐学专业学生进行言传身教,为学生提供名师观摩讲课的机会。长期举办一年一度的音乐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要求全员参与,锻炼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的实际能力。以音乐教师教育团队采用“导师制”对师范生进行教学技能的辅导和面试,通过模拟教育局面试的方式,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以“实习带见习”的方式,帮助学生走入中小学课堂进行教学实践,走入绍兴市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教研活动,和老师们一起听讲座、听示范课。  

   

   

   

   

 

艺术实践:  

音乐学专业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艺术大舞台”作为学院针对班级、个人和团队构建的实践平台。以展示艺术水平、学习成效为目的,举办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和艺术表现力的音乐会,常见的形式有教师教学音乐会、月末音乐会、毕业班汇报演出、班级年度艺术汇演、个人专场音乐会和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等专场演出等。通过对外交流、音乐会观摩、国内外音乐大师班,参加国际音乐比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等形式,实现音乐技能课堂教学向课外艺术舞台实践活动的延伸,不断丰富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和实践经历,锻炼和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技能和水平。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