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美术系部介绍 - 正文

美术系部介绍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美术系部介绍  ——



美术系部介绍
2018-03-27 15:35     (点击: )

美术系创办于1994年,现有美术学(师范)专业。本系依托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书画传统,办学20多年来,为省内外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中小学美术教育人才,为各地输送了众多美术创作、艺术研究的中坚力量。美术系于2005年获得了浙江省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继续教学基地,并以该基地为平台,先后承办了浙江省高中美术新课程培训及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领雁工程培训等项目。2010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48所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必修课程试点单位。2018年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绍兴文理学院被授予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本系招收美术学油画专业方向、美术学公共艺术方向、美术学书法学方向研究生。

1:浙江省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继续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美术系构建了完善的专业教学体系,美术学专业以绘画基础、美术表现、美术史论、中国画、油画、教学理论与技能为核心,设计、陶艺、民间美术、纤维艺术等为拓展,教学基础扎实,教学设施良好,拥有中国画材料实验室、国画临摹室、版画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

美术系下设西画教研室、国画教研室。西画教研室以油画、版画、综合绘画等为教学、研究方向,国画教研室以中国画、中国民间美术、综合材料等为教学、研究方向。两个教研室的16位老师从事不同的专业方向,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与学术环境,在学术研究与创作上呈现出多元的面貌。

美术系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职称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7,海外博士生导师1人,外聘专家6人,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

美术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够在教育系统从事美术教学、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美术学专业注重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以基本能力训练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主线,构建了合理、完善、系统的实践教学。在系统掌握美术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加强了基本技能、美术创作与研究的能力、美术鉴赏与批评能力的培养,并设置中国画、油画、综合三个专业方向模块,在第三学年分设专业方向班,使学生在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综合技能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专业特长,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美术学专业注重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本专业以浙江省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继续教学基地、省培训基地、市美术特色实习基地等为平台,通过举办名师示范课、学生技能训练竞赛、教学实践、双导师指导等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美术学生的毕业方向主要是中小学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广告设计公司等从事研究、宣传、设计、策划等工作,以及各类培训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美术系先后有学生考上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韩国祥明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