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学院动态  ——



艺术学院举行第三届“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决赛
2018-05-31 14:27     (点击: )

    530日下午,艺术学院音乐系第三届“艺音杯”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绍兴文理学院铁城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艺术学院主办,绍兴艺音乐器有限公司全程赞助。本次教学技能比赛旨在锻炼音乐学专业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为大三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局编制考试、浙江省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大赛和即将到来的大四教育实习提前进行路演。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有: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徐学军,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委员会成员、绍兴市音乐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名师沈建琴,绍兴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越城区音乐教研员唐国英,艺术学院副院长童师柳教授,音乐系主任张琦副教授与音乐系教师黄鹰、郝达、杨小燕、夏元勇等。观看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的有艺术学院音乐系部分教师与大一至大三的全体学生。

 



本次教学技能比赛分为初赛海选、预赛与复赛(157)、决赛三个阶段,参加初赛海选的选手为全体大三年级的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按照综合成绩,151班张翠荣,152班余眷临、刘诗程、王泽彬、林贝妮、杨梦倩,171专升本班周思妤等七名同学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跻身决赛。

本次决赛分为个环节——个性展示与演讲、教学设计与实践、教学思考与技能展示。第一个环节“个性展示与演讲”,选手们需进行配乐朗诵及自我介绍,以此考察选手们的表达能力和语言魅力。第二环节“教学设计与实践”,选手们需通过展示ppt课件,来说明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通过5分钟的教学片段,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技能,以此考察选手们的教学素质、逻辑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在最后“教学思考与技能展示”环节中,选手们将接受评委老师关于音乐教育方面的提问,并现场作答,以此考察选手们对音乐教育的基本认识与教学思维逻辑。

决赛阶段,选手们献上七场异彩纷呈的课堂教学,他们别出心裁的课程导入、线索清晰的教学设计、简洁优美的板书与课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淡定自若的教风,给评委老师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近3个小时的现场展示,七名参赛选手均出色完成上述三个教学展示环节,以优异的成绩包揽了本次决赛的一二三等奖。

艺术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在决赛结束时发表了一番充满深情的感言,他指出,教学技能大赛是提升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最为有效的手段,是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我院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我院本科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现在招聘教师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教师风范,其次是专业技能,再次是教学方法,参赛的选手们在这三方面均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他同时勉励现场的同学们,在求学期间,要夯实知识储备,积累教学经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陈景润、居里夫人等先进人物为榜样,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感召下,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与专业技能。下一步,学院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师范生教学与实践能力培训、优秀教学成果展示等,助力学院内涵式发展。

附: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杨梦倩

二等奖——刘诗程、王泽彬

  三等奖——余眷临、张翠荣、林贝妮、周思妤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