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学院动态  ——



我院与双峰乡政府共同成功举办2019年大皿古村品题艺术创作研学旅游节
2019-11-12 16:35     (点击: )

  在20191028日至20191110日期间,由绍兴文理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彭孟宏博士策划,并与艺术学院美术系陈清主任联合组织,带领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18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和美术教育专业的63学生们深入磐安县双峰乡大皿古村进行实地研学实践。在双峰乡政府和浙江墨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与村民代表们一起优选乡村胜景,并通过品题艺术创作和设计转化,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大皿古村品题艺术创作研学旅游节。

 

乡政府领导、企业、村民代表等和全体师生合影

 

  乡村品题艺术得益于文人群体的纪游活动,存储和凝聚了丰厚的乡土文化基因与记忆,理应成为我国当代文化和旅游的特色连接点。相较于州府、县城品题艺术而言,传统乡村品题艺术的魅力还有待发掘、传承和创新。有鉴于此,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回应“诗路浙江”建设,着力于“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平台建设,本次旅游节的主题为“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司空图《二十四诗·纤秾》),意在表明:大皿古村的自然山水、社会风情与人文物艺所蕴含的胜景魅力难以全面阐明,当代学子有必要不断体察、感悟并借助古时的题材、文脉、意境等创造出符合大皿古村村民群体美好意愿的新艺术、新风景。

在遵循优选性、整体性、适时性、有序性四项品题艺术建构原则基础上,此次艺术实践研学过程包括三个环境:(一)选景。从自然山水、社会风情、人文物艺三个视角,海选30胜景和15小景,全体63名学生和部分村民共同参与;(二)定名。由彭孟宏博士和陈清主任组织,学生组长依次与双峰乡书记、乡长以及村长代表集中展开讨论,最终大皿古村新十景定名为:礼坊叙今、山川棋盘、好溪桥影、韵屋闲逸、大皿炼火、清德悠幽、胡公赫灵、富春迎安、云峰梵音、愔亭思祖。由于大皿古村桥梁众多,风景优美,学生代表认为可另定桥八景,经过讨论,其景名序列为:桥盼喜颜、栖鸦溯回、绿苔映阶、顽石童趣、飞虹叠舍、鱼嬉粼波、埠头留声、水圳滑青;(三)创景。学生们新十景和桥八景进行速写创作,其后由根据古村环境将村落临水街景观石材进行小品彩绘,为大皿古村增添更多趣味和风景。

本次研学旅游节的所有作品已在大皿古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德堂中一一展出,并由双峰乡政府领导、村民、社会人士共同投票评选出多名优秀作品。118日,金华市市委书记陈龙一行在双峰乡党委书记胡志锋带领下,欣赏了大皿古村沿好溪的石绘作品。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乡政府、村民、游客等群体的一致好评,村民们认为学生们的速写与石绘作品将家乡的美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宣传了传统重品尚味的品题文化,展示传统人居环境的艺文集成的智慧。此次旅游节所评选出来的新十景、八景,可进一步成为传播与宣传大皿古村特色历史文脉的文化建构资源和工具,从而加速推动传统村落高品质地现代化转型。

大皿古村“新十景”

 

大皿古村“桥八景”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