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学院动态  ——



我院举行第五届“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决赛
2020-06-18 09:03     (点击: )

6月17日下午,艺术学院第五届“艺音杯”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绍兴文理学院铁城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教学技能比赛旨在锻炼和培养音乐学专业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为大三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局编制考试、浙江省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大赛和即将到来的大四教育实习提前进行路演。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有:绍兴市音乐教研员徐学军,绍兴市越城区音乐教研员唐国英,绍兴市音乐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名师沈建琴,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李旭明老师,艺术学院副院长童师柳教授,音乐系主任张琦副教授,音乐系副主任杨小燕老师,音乐系黄鹰教授、黄敏学副教授、夏元勇老师等。赞助商绍兴艺音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洁莅临比赛现场并颁奖。

本届教学技能比赛分为初赛海选、预赛与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参加初赛海选的选手为音乐系全体大三年级(音乐学171、172、专升本191、专升本192)的学生。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的初赛与复赛等全部采用学生上传视频和评委在线打分的方式进行。针对网上比赛面临的诸多困难,音乐系师生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充分开发利用学习通等网络教学软件的功能,在做好自身防护、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本届比赛的顺利进行,用奋斗书写担当,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决赛前的各项工作。

按照综合成绩,冯依依、林钰扬、金灵玲、宋开来、傅柳菁等五名同学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代表100多名音乐系大三学子跻身决赛。本届决赛因疫情原因在程序上有所简化,分为三个环节:(1)你弹我唱,本环节要求选手自选中小学音乐教材的歌曲一首,正谱伴奏,由参赛选手互相进行演唱并配钢琴伴奏。(2)模拟上课,选手进行教案设计与教学展示,通过10分钟的模拟上课,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技能,以此考察选手们的教学素质、逻辑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3)现场答辩,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就音乐教学环节对选手进行提问,以此考察选手们对音乐教学的基本认识与教学思维逻辑。

决赛阶段,选手们献上五场异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模拟课堂教学,她们别出心裁的课程导入、线索清晰的教学设计、简洁优美的板书与课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淡定自若的教风,给评委老师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近两小时的现场展示,五名参赛选手均出色完成上述三个比赛环节,来自音教172班的金灵玲同学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

徐学军、唐国英、沈建琴等评委老师对选手的临场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获奖选手表示衷心祝贺。评委老师勉励各位同学,在求学期间,要夯实知识储备,积累教学经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学高为师做表率,身正为范有传承,同学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与专业技能。

教务处副处长李旭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学技能比赛是提升我校音乐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最为行之有效的手段,是实施OBE人才培养理念,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迅速掌握岗位职业技能的重要途径。一年一度的“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既是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扎实推进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绍兴文理学院的拳头产品与靓丽名片,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即将到来的浙江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为母校争得更大的荣誉。

附:

2020音乐教学技能比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金灵玲

二等奖——宋开来

三等奖——冯依依、林钰扬、傅柳菁

2020音乐教学技能比赛初赛获奖名单:

1.中小学音乐即兴弹唱组:

一等奖:周昱希金灵玲黄琪琪

二等奖:陈思雨张晨曦刘哈拿宋开来姜莹郑智捷

三等奖:林诚林钰扬周轶涵彭雨娟 陈伊茹周文丽 陈怡陈娴敏薛亚诺

2.教学设计、模课组:

一等奖:傅柳菁冯依依金灵玲

二等奖:林钰扬黄琪琪吴文超

三等奖:周轶涵胡程程蒋锶依金铭史一吟陈思雨钱惠灵石梅琦周昱希宋开来

3.舞蹈单项获奖: (不计入初赛总分)

一等奖:曾颖

二等奖:来舒潇刘秋妲

三等奖:王婧宇舒越刘潞怡

优秀奖:叶凯珊曾瑶陈娴敏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