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通知公告  ——



2019年公共艺术发展年度报告
2019-10-24 10:42     (点击: )

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针对全体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美育教育的主要途径,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在校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在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的努力下,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在普及公共艺术课程、丰富广大师生校园生活和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2019年,我院加大公共艺术教育资金投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和提升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丰富拓展艺术活动形式,全力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现将2019年度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多举措促公共艺术教育提质增效

加大资金投入。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往年只有15万元,经费严重紧缺。在开展活动时,只能选择花费少、规模小的活动形式,这样的活动往往辐射人群少,影响力弱,效果不理想。今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公共艺术专项经费由原来的15万增加到85万。资金的到位,使之前只能停留在思考阶段的活动形式得以开展,如校第一届大合唱比赛。校第一届大合唱比赛由我院牵头组织,指导各学院组建合唱团队排练参赛,以“奋进新时代,礼赞新中国”为主题,为祖国70周年献礼。比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的热情,增强了广大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学院公共艺术课专、兼职教师共有 34 人,比上年增加了6%。任教教师主要来自于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他们思想活跃,勇于探索,课堂教学更生动形象,深受学生欢迎。同时,为优化课程建设和提高校园艺术社团活动的质量,我院还外聘公共艺术教育兼职教师5名,他们都是行业专家和技术能手,他们的加入,有助于优化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

优化公共艺术教育课程。2019年度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严格按照《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确定的课程开设,严控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制订等环节,保证公共艺术课程规范开展。同时,从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门类均衡和丰富,更加注重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课程设置的优化,使学生选课率得到大幅提升,某些课程甚至出现了抢都抢不到的现象。如极具地方特色的《越剧鉴赏》课,该课程每班80人以上,每学期网上选课率 100%。

二、不断拓展和丰富艺术活动形式

由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校团委、校宣传部和各级学生组织共同举办的校艺术节,是学生课堂外参与艺术实践、提升艺术技能、展示和感受艺术美的舞台,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艺术节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了文理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也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漫星社、涂绘社、剪纸社、青藤书画社等十余个社团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动漫作品展》、剪纸制作体验、摄影展等20余场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以会促展 以赛促进。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是展示学生风采,体现学校文化的窗口。在办好迎新晚会和毕业晚会的基础上,今年,我院公共艺术教研室又筹划举办校新年音乐会,音乐会将于12月20日在校体育馆隆重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比赛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点燃校园热情的最好平台。上半年,共组织了“理响音素”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团知识竞赛、校园情景剧大赛、“课堂笔记随手拍”大赛、“献给祖国的诗篇”经典诗文诵读决赛等10余场赛事。校园赛事带动学生在各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2018年,我校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甲组第一名和小合奏甲组第一名。2019年,我校二重唱《等着我,亲爱的人》顺利晋级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十佳歌手决赛。

创新推出公共艺术学术周活动。为陶冶学生艺术情操,提升学生艺术修养。我院公共艺术教研室创新推出艺术节之学术周活动,在11月中旬到12月初的四周时间内,每周举办一场艺术类学术讲座或音乐会。首期学术周侧重音乐通识和音乐修养,之后每年都将确定主题,组织相应的学术讲座和活动。目前,《浙江大学张重辉教授“音乐与人文修养”》、《上海音乐学院赵勇教授学术讲座与音乐会》等4场学术讲座及音乐会已经排好日程,后续将根据活动效果调整学术周活动内容和形式。

三、发挥作用服务地方文化发展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充分发挥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绍兴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先后参与了公祭大禹陵庆典、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开幕式绍兴分会场演出和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演出。暑假中,校Twinkles舞蹈社在市反邪教协会举办的反邪教下乡活动中作为演出嘉宾表演了舞蹈《清平调》和《Fancy》,并随协会赴鉴湖文化礼堂、上虞小越街道文化礼堂和嵊州三界镇文化礼堂进行反邪教宣传文艺汇演。主动与绍兴黄酒小镇合作,开展“艺术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美丽绍兴”建设贡献力量。每周组织美术学(师范)专业学生到文理附小开展支教活动,协助附属小学开展公共艺术教育,该活动已连续开展五年,受到文理附小的高度肯定。通过一系列服务地方活动的开展,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增加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附件【2019年公共艺术发展年度报告.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 © 2010-2018 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 浙ICP备88888888号